欢迎来到魅力宁夏
宁夏高层次人才工作网
激活技能人才“源头活水”

      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,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,关键在于培养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,为推动大国崛起提供强大的人才动力。

     近年来,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弘扬“工匠精神”,通过一系列好政策好措施,稳定和壮大技能人才队伍。然而,与建设人才强国相比,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比,技能人才队伍依然存在总量偏少、结构不优、人才流失、引进困难等诸多问题,制约着技能人才发展。

     “问渠哪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。”推进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,关键要做好开发、集聚和培养工作,激活人才发展的“源头活水”,让技能人才有“为”更有“位”。

      要大力培养和弘扬“工匠精神”,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,树立工匠典型,形成尊重劳动、崇尚劳动的良好社会氛围。要建立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制度,探索建立职业能力和工作业绩相结合,职业技能标准与岗位要求相结合,考核评价与企业聘用相结合的“企业评聘合一”技能人才评价体制。要创新管理机制,建立完善的薪酬保障制度,规范技能人才的津贴制度,解决居住、医疗、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问题。要突出“高精尖缺”导向,推行技师、高级技师聘任制度,探索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等。要深化校企合作,探索建立校企双师联合培养制度,实现学校和企业在资源、技术、人才、设备等方面的优势互补,形成适宜技能人才成长、成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和机制,让技能人才真正可以大显身手。

  • 免费热线
  • 0951-12333
  • 邮编:750001
  •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40号
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892号     宁ICP备10000951号